2007年3月11日星期日

国花还是梅花好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园林局总工程师李蕾
主持人:亲爱的各位网友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我们腾讯网两会系列访谈,我是主持人芬芬。我们中国素有园林之母之称,但是是唯一没有国花的大国。在网上大家看到了对国花的评选有好几种方案,今天我们也特意邀请了一位专门提出这方面议案和建议的代表来和大家谈谈国花,她的建议是希望我们可以一国两花,既有牡丹,也有梅花。为大家请来的我们的嘉宾就是今天我们请到了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园林局总工程师李蕾代表,欢迎您!
李蕾:各位网友朋友们早上好!
国花一定要代表国家精神 六大理由支持梅花
主持人:很高兴邀请您来讨论这个主题。其实对于国花之争已经有好几年了,现在在网上越争越热烈,而且网友们也参与了讨论。现在有四种方案,在这四种方案您是支持既有牡丹,又有梅花?
李蕾:我是主张一国两花。
主持人:您坚持的理由是什么?
李蕾:我这次提的一个是“申选梅花为我国国花的建议”。我在提出申选梅花为国花的同时我觉得牡丹花也同时可以作为国花。就是世界上一国两花的国家还是挺多的。
主持人:像这样的国家比较多,而且对中国来说,在两者之间比较难以去选择,不知道去选梅花好还是牡丹好?
李蕾:对。
主持人:如果在这两者之中,必须要选一者的话,您是不是会选梅花?
李蕾:我首选梅花。
主持人:我们也看到我们中国工程院院士陈俊和院士(音)联合了很多院士对这一事件在进行呼吁。
李蕾:对。
主持人:您为什么觉得梅花它特别适合做国花呢?比如说我们国花应该具备哪几个方面的标准?
李蕾:我想国花是代表国家精神的表征,所以这次关于梅花的问题,我在开会以前也做了大量调研。因为我是园林局的,我们搞园林的对梅花也有很多的研究。我还找了科研所提供了一些梅花的资料。我这次申选梅花为国花有六大理由。我给大家说一下这六条理由。
第一条,世界上许多国家,100多个国家都有国花了,我们国家是唯一没有国花的大国。2008年奥运会要举办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又要举办了。所以我觉得提出梅花或者梅花和牡丹作为国花已经到了比较迫切需要的时候了。因为它可以让广大人民更加热爱自己的祖国,(梅花)有这种精神,是我们国家精神的象征。梅花第一个原产地在中国,申选国花有很多条件,原产地很重要。
主持人:原产地首选必须在中国的?
李蕾:对。梅花原产地在中国。我们国家现在有323个梅花品种和189个果梅品种,就是结果的梅子。其中240多个已经拥有了国家植物登陆权,所谓植物的登陆就相当于我们报户口,是国际学术上比较权威的认可。你报了户口以后才承认你。我们国家梅花的登陆权有240多个。我们国家在花卉方面取得登陆权的第一个就是梅花。
主持人:它是在国际上第一个取得,而且是取得最多的国际登陆权?
李蕾:对。后来桂花也取得登陆权。第一个原产地很重要。第二个是裁培和应用历史,这个也很重要。梅花的栽培和应用历史在我国已经有7000多年了,在历史文献中关于梅花记载非常非常多,历史悠久绵长,所以这是第二个理由。
第三个理由,这种花卉在你们国家要自然分布,区域要广。梅花在我们国家自然分布区域很广。它在16个省和地区都有,自然分布。它的北面,就是秦岭的南坡这儿开始,西面一直到西藏的通脉,难免是云南、广东,有16个省和地区,所以自然分布是非常广的。因为以陈俊和(音)院士为首的科研工作者,本来梅花在我们国家南部比较多,以陈院士为主的科学家的努力研究和发展,使得它北移了很多。所以,我们国家16个省市和地区都有了。而且梅花寿命也很长,梅花可以活到一千多年,长寿。所以,自然分布和寿命都是非常好的。
第四个理由,1986年的时候,全国有十大名花评选。86年梅花是排名第一。
主持人:86年的时候十大名花评选,梅花排在第一位。
李蕾:对,第五个理由,我们国家目前已经有8个城市都选梅花为市花,比如我所在的南京市就是梅花作为市花。另外还有武汉、无锡、泰州、台州、淮北、眉州、丹江口这8个城市,像我们南京市每年还有梅花节,我们南京中山陵那儿有个梅花山,梅花山一到春天的时候遍地都是红梅白梅各种梅花,争相吐艳,已经成为南京市的一个艺术节。到梅花节的时候,成千上万的老百姓都会拥进梅花山在那儿赏梅,还有花车巡游什么,非常热闹。这8个城市都是把梅花作为市花的。
第六个理由,也就是最重要的理由,所谓国花一定要代表国家精神的。梅花它有独特的精神,就是临霜傲雪,就是在24个节气里,所有的花都没有开的时候,它是临寒开的第一支花,哪怕漫天飘着大雪,气温非常低,但是它开花了,是第一支报春花。它这种气质,就是傲霜雪,不畏严寒,能够耐得起挫折,我觉得是我们中国精神的象征。而梅花花期比较长,开花时间比较长,花香沁人。这个花不娇艳,非常朴实。花是暗香,不是很刺鼻的香,而且花朵不是很娇美,很大,但是一片开起来很灿烂,也是非常得冰清玉杰。
梅花不开的时候,梅花的枝干,梅枝它是非常虬劲、苍劲的一种骨气,所以梅花桩子都非常美,一种刚劲、有力的气质。历代中国人形容梅花是最美的花,历代人民很早就有爱梅、赏美、迎美、用梅(用梅花来做各种东西),艺梅,就是用梅花制作各种工艺品的习惯。
关于梅花的赞扬诗词就太多太多了。像万花敢向雪中出;一枝独仙天下春;临寒独自开;梅花香自苦寒来。特别是毛泽东同志的《卜算子·咏梅》就有“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完全表现了梅花的气质,非常好。实际上梅花这种崇高的品质,就是历代人评说梅花就说它品质高,它的品质已经和我们中华民族的精神合而为一了,所以我觉得梅花是最能代表中华民族的精神的。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园林局总工程师李蕾
中国是世界园林之母 岂能没有国花?
主持人:所以您也列举了这六大理由。这里网友参与了。
网友:选什么花做国花呢?
主持人:他没有说出具体的方案,但是今天您支持的以前就是选梅花或者是梅花和牡丹双为国花。
李蕾:对。
网友:刚才您说到了有8个城市选梅花作为市花,会不会出现国花和市花的重合呢?
李蕾:这没有关系,支持得越高越好。牡丹我觉得它也很好,因为它代表着一种繁荣、富贵,我们国家越来越繁荣,我觉得也很好,所以也不排斥它作为国花,两种都可以。而且牡丹花在我们北方影响力也很大。
主持人:北方的朋友可能更多地支持牡丹。
李蕾:对。
网友:国花的评选当中,像梅花和牡丹,您为什么更多倾向于梅花,而不倾向于牡丹呢?
李蕾:牡丹是很富贵、繁荣的,相对来讲它比较娇贵一点,是富贵的象征。而梅花更代表一种朴实的美,很幽香的美,它是代表我国劳动人民,全体老百姓朴素的品质和傲骨的品质。
主持人:更朴实、更贴近老百姓的品质?
李蕾:对,中华民族吃苦耐劳,不畏艰难,坚韧不拔的品质,我认为这是两种不同的品质。
主持人:从这两种方面体现中华民族的性格?
李蕾:对。
网友:国花的评选为什么引起如此多的争议?
李蕾:因为它代表我们国家的精神的。在我国南方和北方,由于历史的原因,植物地域分布的原因,北方对牡丹是比较爱好的,因为梅花毕竟不是很北,现在我们国家是东北、西北、华北都已经有梅花开了,但分布得不是那么广,所以可能北方的朋友梅花见得稍微少一些。
网友:您能谈一谈我们选国花的意义所在吗?大约什么时候能够最终评选出来?
李蕾:选国花的意义我刚才说到了,它是代表我们国家精神的象征,选了国花之后,广大人民就更加热爱我们祖国,也了解我们中国是世界园林之母的情况。至于什么时候能确定,因为很多年下来了,这个我就不太知道,可能需要国务院批准,因为大家争论不休,可能一时难以决定。
网友:具体最终的确定是不是让大家通过公众投票或者手机投票作为公众参与的途径来选择到底哪个作为国花比较好?
李蕾:过去没有做过这种事情,所以还不知道用什么方式,往往是媒体在这方面争论或者表述,最终怎么确定还不知道。
网友:我也很喜欢梅花的。
主持人:就您个人而言,在牡丹和梅花之间您肯定偏爱梅花。除了刚才您列举的像梅花的品质,梅花比较适合南北的种植,梅花有如此多的一些在国际上的优势地位,以及如此悠久的历史,您个人的感情当中对梅花偏好还体现在哪些方面?
李蕾:我觉得梅花的品质傲霜雪,第一支春花,别的花还没有苏醒的时候,临着寒风刺骨,临着大雪纷飞而伸出它的花来,所以我喜欢欣赏梅花这种傲骨的气质。
网友:对于评选梅花或者牡丹有这么多的争议,这个意义大吗?大家有必要这么较真,去引起这么大的争议吗?
李蕾:我觉得这是热爱祖国的表示,关心国家大事,如果你不对此感兴趣,就说明你根本没有这方面的感觉。我觉得广大的网友在争论的过程中就加深了对自己祖国的热爱。从我们专业的角度来讲,也加深了对这些植物品种的了解,也是好事。
主持人:说到国花评选,刚刚也说到了中国是园林之母,为什么这么长的园林历史,我们竟然没有自己的国花?
李蕾:我们新中国成立以后一直还没有确认。
主持人:据说是90年代初的时候,当时也是在两会上,曾经对于国花的评选也有过一些争议,但是最终还是没有评选具体是由什么花来作为国花。
李蕾:我想是国家经济发展到了这一步,比如说奥运会要在我们中国举行了,世博会要举行了,经济发展到一定的时候之后才会有精神上的需求。我想是这样的。
主持人:我在做您访谈之前搜集资料的时候,我们发现陈院士对梅花的热爱和支持,他的理由是单看梅字是一个木一个人,然后再一个母。他说是三个字,一个木一个人一个母,是人母之木。他是这样的一个解释。
李蕾:因为陈院士是一辈子研究梅花的,对梅花是无限得热爱。而且他把梅花从南边逐渐引种成功的,对梅花是无限的热爱,所以他是非常热爱梅花的,他到处呼吁梅花早日成为我国的国花。我看他的建议也是可以一国两花,不必互相争,都做国花有什么关系。两种精神,两种品质也可以代表我们国家。我反对支持一种花,贬低那种花,这两种花都是国家的,都繁荣起来,不是很好的事情吗?
主持人:这么多年也一直存在争议,我想网友朋友们也希望尽快有一个结果,包括你讲的即将到来的世博会和奥运会,也会体现我国的形象。
李蕾:对。

没有评论: